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中国神华加快推进煤炭产业绿色低碳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07 字号:【

中国神华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积极推进煤炭产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实现煤炭生产企业和煤炭利用企业双赢。2021年,公司加快推进煤炭绿色低碳发展,与资产所属分子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展技术创新,获得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能源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公司与包头能源公司等单位合作完成煤泥减量化项目《粘湿动力煤高效分选关键技术与工艺系统》,获得2021年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创新成果已在集团内外选煤厂推广应用,为推进煤炭产品质量提升、减少煤炭燃烧利用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发挥重要作用,有效提高了煤炭产业绿色发展水平,引领了我国选煤技术进步和发展。

公司与神东煤炭等单位合作完成有价矸石排弃减量化项目《基于高炉冶炼的神东高钙烟煤精准分选与高效喷吹技术》,获得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在国内外首次根据神东矿区矸石中CaO含量高和高炉炼铁消耗大量CaO的特点,以神东高CaO含量煤为基础,成功开发了高炉喷吹专用煤,降低了炼铁成本,推进了高炉炼铁的节能减排;同时,在原煤产量一定时,减少了矸石排弃,提高了特种商品煤量。通过高CaO含量矸石的高附加值利用,该项目开拓了煤炭绿色增产的新途径,实现了煤炭企业和钢铁企业双赢。

此外,公司积极研究落实新时代能源发展战略,探索“双碳”目标下煤炭产业发展的新途径,撰写的论文《“碳中和”愿景下清洁燃煤电厂用煤质量及煤炭生产模式探讨》,首次创新论证了“双碳”目标下煤炭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健康发展途径,获得业内专家广泛好评,荣获2021年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