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黄骅港务拓展5G应用实施拖轮智能化改造

作者: 马明轩 来源: 黄骅港务 发布时间: 2023-01-19 字号:【

近日,黄骅港务拖轮智能化研究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公司5G智慧港口建设迈入新阶段。

该公司拖轮智能化研究项目是响应集团智慧运输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开展的重点科研项目,是国内营运拖轮智能化改造的首次探索。项目以神华拖10轮为示范船,旨在研发一套包括拖轮安全航行智能保障和机舱设备智能监控的船岸协同智能系统,主要包括网络通信系统、智能机舱系统、智能航行系统、智能监控系统、智能能效系统、综合集成平台六大功能模块。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拓展港口5G专网在拖轮上的深度应用,实现岸基远程实时监控机舱设备运行状况、呈现拖轮航行作业影像、监测船舶能耗状态等。此外,通过船舶智能化技术运用,还将取得中国船级社授予的智能化船舶认证符号,实现设备健康状况辅助分析、船舶航行安全及避碰辅助决策、船舱火灾图像分析预警、人员不安全行为识别等功能,为船舶安全运营、节能降耗、管理提升贡献力量,为拖轮智能化全面实施积累宝贵经验,不断推动黄骅港智慧、绿色港口建设。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