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神东首套超长距离矿鸿智能巡检机器人上线

作者: 马腾飞 石智高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2-11-15 字号:【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首套3100米超长距离“矿鸿”智能巡检机器人在补连塔煤矿203胶带机沿线成功上线运行。

该套巡检机器人搭载矿鸿操作系统,打破了不同厂商设备之间通信协议、设备等的连接鸿沟。操作人员可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查看机器人巡检画面,完成机器人远程控制,开启了矿井人机互联、互动新纪元,助力智能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该套巡检机器人由机器人本体、行走轨道、牵引绞车、钢丝绳张紧装置等部分组成。在正常巡检过程中机器人通过绞车牵引钢丝绳带动本体搭载的发电机发电作为动力源,解决了巡检机器人在煤矿井下应用中存在充电难的问题。该机器人还具备前端识别功能,可完成数据实时采集分析,在正常巡检中支持上传异常报警信息,有效减轻井下网络负荷。

“鸿蒙系统巡检器人投入运行以后,承担了3100米主运胶带机巡视工作。岗位人员在地面通过手机操作即可对设备温度和皮带运行情况一目了然,非常实用便捷,给我们一线工人减轻了不少工作负担。”该矿运转一队副队长苗磊介绍说。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