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新朔首个无人值守变电所完工助智慧铁路建设

作者: 杜海龙 来源: 新朔铁路 发布时间: 2022-01-13 字号:【

1月7日,国家能源集团新朔铁路供电分公司打造的首个无人值守智能变电所已全部施工完毕,融合公司智慧铁路建设成果,为铁路智慧化谱写新篇章。

此次改造采用最新数字信号光纤传输模式,由设备智能柜内的合并智能单元采集一次设备的电压、电流等信息,转换成数字信号后通过光纤传输给保护装置,实现信息传输、信息共享,同时配置了数字化和站域两套保护,两者相互备用,提高了保护的可靠性。设备间通讯都使用光缆传输,从而在很大程度解决了雷电入侵影响,提高了设备运行稳定性。

智能变电所内投入辅助监控系统后可实现所内设备24小时不间断监控,把变电所图像信息及设备数据实时上传到调度指挥中心供电调度,便于调度中心随时进行分析,掌握设备状态。同时配备有火灾报警系统、门禁系统、安全防范等系统,如发生火灾、人员入侵、设备温度过高等异常情况,系统将及时把变电所内异常告警信息进行上传,便于调度人员快速发现、及时处理,提升变电所无人化的安全可靠性,最终实现智能安全管控、智能检测监测、智能维护、智能管理。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