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神东煤炭国内首套等高式采煤工作面顺利贯通

作者: 郭彦强 马宏宇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0-12-10 字号:【

12月6日,神东煤炭石圪台煤矿22上303-1等高式综采工作面顺利完成贯通,填补了国内等高式采煤工作面回采技术的空白,为煤炭行业薄煤层安全高效开采提供来了有益借鉴和开采经验,为煤炭行业低采高工作面回采奠定坚实基础。

22上303-1等高式采煤工作面自7月6日试生产以来,石圪台煤矿综采二队先后对转载机舌板和分链器与链轮的高度差、装载机运行跳链故障、采煤机两端头进刀程序等硬件以及自动化工艺进行了优化提升改造,有效解决转载机运行期间跳链、断链问题,消除了设备隐患,确保工作面无人自动化开采,等高式智能化综采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通过一系列的改进提升、创新优化,等高式采煤工作面生产效率明显提升。在自动化模式下,采煤机生产速度能达到10米/分钟,工作面垂直进刀时间可缩短至1分钟,同传统斜切进刀工艺相比,生产效率提升了20%以上,年产能可达150万吨。

考虑到该工作面采高影响,为确保贯通工作顺利完成,石圪台煤矿综采二队严格按照贯通节点施工计划要求安排工作,当工作面回采至5米采停线,开始调整采高,安排挂网。“在贯通前,我们就考虑到末采期间架间作业空间必定大大减小,所以我们改变了以往的挂网方式,首先是对绞盘进行优化改造,把绞盘安装在架前并将摇把换成棘轮扳手,最后是把网片放在架前,以割一刀煤挂一次网的二次挂网方式,迅速推进,保障工作面优质贯通。”综采二队检修班副班长周晨曦说。

“我们一方面改变挂网方式,提高工作面推进效率的同时,也积极组织全员无缝交接班,抢抓顶板无压稳定期,加强平行施工,做到缩短贯通工期,保障工作面高质量顺利贯通。”石圪台煤矿综采二队队长王高伟说。

据了解,石圪台煤矿22上303-1综采工作面长度253.41米,推进长度603.25米,回采面积为15.28万平方米,煤层厚度为0.9-1.8米,设计采高1.4米。工作面贯通前,该矿综采二队合理调配人员进行接续面22上303-2工作面安装调试,做到搬家倒面不停产。接续的22上303-2综采工作面将于12月14日投入生产。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