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神东煤炭自主开发2个软件获国家软著授权

作者: 刘正 李计良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0-10-12 字号:【

10月9日,神东煤炭开发的《煤矿综采工作面矿压监测预警软件V1.0》《煤矿综采工作面矿压数据处理软件V1.0》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授权。

软著《煤矿综采工作面矿压监测预警软件V1.0》着重对神东生产数据管理平台中矿压监测预警系统进行登记保护。软著所保护软件依托神东生产数据仓库,围绕矿压数据进行数据抽取、过滤,形成可分析的数据,后台基于Java平台以及相关算法实现支架动作提取、割煤周期刀数计算、初撑力和循环末阻力的计算,还原矿井现场操作,分析煤矿综采工作面矿压情况,从而根据来压规律进行来压预测及预警。同时该软件也基于HTML5及Javascript技术开发,可以跨平台在PC端和手机端展示。

软著《煤矿综采工作面矿压数据处理软件V1.0》着重对神东矿压数据处理系统进行登记保护。软著所保护软件依托神东生产数据仓库,围绕矿压数据进行过滤、压缩、分析、提取及再加工,形成可分析的矿压基础数据:依靠单一支架压力传感器数据,提取出支架现场动作图,再现现场操作工序;提取出支架压力加载特性曲线中的关键矿压三数据:支架初撑力、工作阻力和循环末阻力;完成割煤刀数在线计算,在此基础上提取每刀煤最大工作阻力。通过这一系列矿压关键数据处理提取,为进行矿压热力图展示、后续来压步距计算及来压预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神东煤炭不断加大知识产权申请力度,对已有的众多软件系统和相关算法积极申请科技创新奖、实用专利及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营造了全员参与科技创新工作的浓郁氛围,持续推动公司生产数据资产统一管理。同时,力争形成公司自身的相关知识产权品牌,助推一流企业建设。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