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神东保德煤矿“一种井下通风机分流罩”获国家专利

作者: 李红亮 张志恒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0-07-07 字号:【

7月2日,神东煤炭保德煤矿申报的“一种井下通风机分流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目前,在煤矿采掘作业时,通风是主要改变井下环境的措施,通过通风机将外部新鲜空气送入巷道内,保证井下巷道内部气流的流通,改善作业环境,避免粉尘、瓦斯等有毒有害气体的积聚。现有井下通风由于巷道的结构特点,经常出现气流难以流通或气流的流通扩散不足,因此需要采用分流罩进行分流,增加气流的扩散和覆盖区域,现使用的分流罩都是单一的罩盖结构,在罩盖上设置有孔槽,通过孔槽进行分割,使得气流到多个方向分流,但由于风流产生的气流实质上是气旋结构,导致气流的风流流动存在方向偏差,影响其分流效果,到达不了指定位置。

本实用新型专利“一种井下通风机分流罩”,主要利用主分流盖进行导向逆流,并配合逆向挡板再次改变部分气流的方向,使得气流能够在井下形成扩展分流的分流罩,实现井下气流向多个方向分流,再次增加气流的分散范围,并能使风流到达指定位置,保证井下通风和人员作业安全。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