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神东皮带机公司“轴承旋转阻力检测设备”获专利

作者: 刘素平 宋建刚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0-06-22 字号:【

6月15日,神东煤炭皮带机公司申报的“轴承旋转阻力检测设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托辊是带式输送机的重要部件,种类多,数量大。它占了一台带式输送机总成本的35%,产生了70%以上的阻力,在胶带输送机运行过程中,托辊的灵活度显得非常重要,如果托辊灵活度不好,旋转阻力系数高的时候,整个胶带输送机系统就得付出更大的动力,消耗更多的电力,有时还会造成胶带撕裂,电机烧毁的情况。因此,托辊的旋转阻力是托辊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为降低托辊旋转阻力,除了在托辊加工过程中严格控制外,还要保证外购件轴承的旋转阻力在合格范围内。目前,市面上没有专门针对轴承旋转阻力的检测设备,只能通过检测托辊成品来反推轴承是否合格,对于托辊的性能分析造成了诸多不便,而小批次的托辊样品加工也给生产造成了麻烦,既费时又费力。

为此,皮带机公司在原有托辊旋转阻力试验机基础上设计制作了一台轴承旋转阻力检测仪,使之可以达到单独检测轴承旋转阻力的作用,也就是本专利公开的“用于检测轴承旋转阻力的检测座及检测设备”,本实用新型检测座及检测设备,可以对轴承进行旋转阻力检测,单独检测轴承的旋转阻力,节省了加工托辊成品的工时及检测工时,提高了工作效率,能够降低托辊不合格品发生的频次,并且其结构明确、简单,安全可靠,便于维护和保养。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