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神东引聚院士团队推动绿色发展新格局

作者: 刘娜 刘海平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1-09-06 字号:【

8月31日,神东煤炭立足“二次创业”新征程、绿色发展新阶段,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引聚彭苏萍院士团队联合成立神东研究基地,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与“双碳”目标下高碳产业低碳发展示范。

多年来,彭苏萍院士团队主持或参与了神东多项生态环境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彭苏萍院士团队直接参与的《生态脆弱区煤炭现代开采地下水和地表生态保护关键技术》和《西部干旱半干旱煤矿区土地复垦的微生物修复技术与应用》科研项目,均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为神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神东立足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全面推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开新局的新阶段,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公司积极创建“山水林田湖草沙”哈拉沟实践创新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布尔台实践创新基地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湾实践创新基地。深入进行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技术、管理、模式的课题研究和示范基地创建,着力解决黄河流域、晋陕蒙区域、煤炭行业突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与难点,重点突破和探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与路径。彭苏萍院士团队神东研究基地的成立,将极大增强神东生态保护科研力量,助推神东生态保护科技人才培养,大幅提升神东生态保护科技影响力。

黄河流域煤炭基地的生态环境修复是整个大黄河流域生态修复的重要组成部分,彭苏萍院士表示:“煤炭企业可在绿色智能开采、煤炭发电、煤制油等方面发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对二氧化碳排放进行消纳。神东在这方面具有丰富的技术经验,扎实的实践基础。”

彭苏萍院士团队将研究煤炭企业在用碳过程中,通过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转化成有用的材料和原料。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