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榆神能源两矿井获评“特级安全高效矿井”

作者: 王沁语 高敏 菅力风 来源: 榆神能源 发布时间: 2020-12-10 字号:【

11月30日,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传来喜讯,在2018-2019年安全高效矿井评选中,榆神能源郭家湾煤矿、青龙寺煤矿2处生产矿井全部获评“特级安全高效矿井”。

据了解,安全高效矿井评审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按照《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露天)标准及评审办法》每两年组织一次评审,设置了特级安全高效矿井、一级安全高效矿井、二级安全高效矿井三个级别,所评选的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露天)均是在安全生产、机械化程度、工作面单产、原煤生产人员效率、资源回收率等指标达到规定等级标准,经济效益、劳动定员和矿区生态文明建设等符合规定要求的井工煤矿或露天煤矿。本次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共评出2018-2019年度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露天)973处,其中特级安全高效矿井735处,一级安全高效矿井184处,二级安全高效矿井54处,榆神能源郭家湾煤矿、青龙寺煤矿名列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公示名单,被命名为“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煤矿,可享受减量化生产有关优惠政策和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榆神能源两矿井自投产以来就以打造“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现代化矿井”为目标,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坚持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煤矿安全基础建设,全面提高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创出了连续12周年安全生产的佳绩。其中,郭家湾煤矿顺利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检查验收和国家“绿色矿山”评估,被评为陕西省煤炭工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青龙寺煤矿取得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十周年以上井工单位”荣誉称号。此次获评是该公司青龙寺煤矿继2016-2017年度首次获得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后第二次被全煤行业协会肯定。

两生产矿井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煤矿可以做到不死人,隐患排查不到位、治理不彻底就是事故”的安全理念,依托数字矿山建设,实施低成本战略,稳步推进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强化机电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开展设备“日历化+人性化”精细检修、安措资金优先足额保证,加强风险预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现场检查考核,运用公司自主开发的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按照隐患录入、定责、整改措施、整改确认和闭环销号的流程,规范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