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神东煤炭:传承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刘娜 张凯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3-01-04 字号:【

锣鼓敲起来,彩扇舞起来,秧歌扭起来,幸福唱出来。农闲时节,米脂县杨家沟镇管家咀村老年幸福院内,热情的中老年秧歌队成员身着彩服,手持花伞、扇子,动作矫健豪迈,表演洒脱细腻,引得观众捧腹大笑,掌声不断。

米脂大秧歌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过去每逢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农闲时节,在黄土高原的村镇沟洼到处可见乡亲们扭秧歌的热闹场面。近年来,在党的好政策帮扶下,米脂县脱贫摘帽后,不断发展产业,壮大经济,当地百姓也积极参与到传统文化振兴中,文化生活愈加丰富起来。

“这几年在国家能源集团驻村工作队的倡导下,我们组织起这支中老年秧歌队,不仅丰富了乡亲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传承、发展、创新了米脂大秧歌。”管家咀村党支部书记郭宗全说。

走进管家咀村老年幸福院活动室,首先跃入眼帘的是几面红彤彤的大鼓、锣、镲,墙壁上整齐陈列着精美刺绣的陕北秧歌服、彩扇、花伞、大头娃娃等道具。正前方悬挂着鲜红色的旗帜,左上角印有国家能源集团标识,中间是“米脂县杨家沟镇管家咀村中老年秧歌队”十七个醒目的大字。

“这些都是今年国家能源集团为我们采购的服装和道具,样式新、质量好。”村妇女主任李密快人快语,由于中老年秧歌队是村民们自发组织,过去服装道具一直没有置办齐全,而且好多均已老旧破损。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是根本。2022年,神东煤炭持续履行集团定点帮扶组长单位职责,积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支持村民文娱活动,为保障中老年秧歌队的文娱设施设备齐全,为中老年秧歌队开设了活动室,采购了服装、道具等,丰富文娱活动的同时,助力管家咀村改善农民群众精神风貌,让农民生活更加殷实,实现乡村振兴。

如今,沉寂的乡村热闹了起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老乡们最近还学着用智能手机录视频。“我们想把扭秧歌的视频拍下来发在抖音和快手这些媒体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米脂秧歌,了解新时代农民的幸福生活。”李密满怀信心地说。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