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榆神能源:“沙漠”变“绿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15 字号:【

深秋时节,天高云淡,气候宜人。湛蓝如洗的天空下,披着绿装的毛乌素沙漠尽在眼前。在榆林小纪汗神华万亩林便道上,道路两侧树木成排,植被茂密,衬托着颇有特色的“榆神蓝”,不时有村民沿路漫步,闲谈几句,俨然一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10月12日,榆神能源相关人员对2020年“神华万亩林”进行了现场验收。11年来,小纪汗林场安排专人对植树情况全程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造林一年后对造林成活率进行复查并及时补植,目前5500亩樟子松成活率达到95%以上。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提出15周年。15年间,多地探索走出具有当地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横亘陕西、内蒙古、宁夏三地的毛乌素沙地,正是“两山论”生态文明实践中,最具代表性的样本之一。毛乌素本不是沙地。史料记载,唐代以前这里曾是茫茫草原,绿树成荫,水草丰美。由于滥垦滥牧滥伐,生态恶化,榆林成了“广长几千里,皆流沙”,从草原演变成了沙地。

为秉承"实现企地共赢,追求和谐发展,普惠共享成果"宗旨,榆神能源从2010年起每年在毛乌素沙漠的北端榆林市小纪汗林场开展“神华万亩林” 植树活动,连续11年已完成植树造林5500亩。 昔日“黄沙滚滚流”,如今“绿树遍成林”。榆神能源用行动扛起央企担当的社会责任。该公司2011年2月被陕西省绿化委员会评为“绿化先进单位 ”。

漫坡郁郁葱葱,不仅让毛乌素沙地披上了绿装,也让当地人民找到了“生态、经济、民生”的利益平衡点,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出“金山银山”的经济社会效益。已经在小纪汗林场工作了20多年的刘玉生感叹道,“我敢说,神华万亩林就是美丽榆林建设的一个窗口,榆神能源就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央企典范”。

曾几何时,打得脸生疼的大黄风连续刮,靠天吃饭、赖地穿衣。如今,抬眼望去充盈的是滴翠的樟子松,头顶上空是蔚蓝色的苍冥,就连偶来的柔风也是那般柔情,再不会夹杂黄沙细石。“绿色是黑色(煤炭)发展的基石,也是我们走向富裕的保障!”林场的一位工作人员指着面前成片的松树不无感慨。确实如此,丢掉绿色,黄沙漫天。即使煤炭、天然气资源再丰富,车开不进去、人没有水吃、牛羊骨瘦嶙峋何谈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变化,正源于榆神能源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造神华万亩林,留住绿水青山,是榆神能源人坚定的承诺,也是多年来为之奋斗的目标。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公司精神文化建设、构建和谐家园。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神华万亩林”必将成为榆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地方生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