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中国神华成功主办“双碳”战略下煤炭低碳清洁利用技术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20 字号:【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号召,7月8日,中国神华与《能源》杂志社共同主办“双碳”战略下煤炭低碳清洁利用技术研讨会。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濮洪九,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以及来自煤炭、化工、电力等相关行业的企业、大学及科研院所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领导参加会议。濮洪九、彭苏萍及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中煤科工集团、华能集团、华电集团、中石化等单位代表,分别作主题发言。

中国神华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志明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明确表示,中国神华作为中国最大的煤炭上市公司将责无旁贷地把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好、落实好。中国神华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保持一体化运营的核心竞争优势,持续提升煤基能源的清洁化生产和利用水平,并加大力度推进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

濮洪九就“双碳”目标下煤炭行业和企业转型发展机遇和挑战发表讲话。他指出,从煤炭工业发展历史看,面临“双碳”目标和形势,煤炭行业发展进入产量和消费量下降期,但会有一个过程,因此,要提早谋划,转型发展,加强技术创新,积极主动适应“双碳”目标下的能源新形势。

彭苏萍就煤炭行业低碳转型发展的工程路径与技术需求作报告,介绍煤炭行业低碳转型发展路径和最新低碳技术研究进展。

中国神华煤炭管理部及神东煤炭集团、准能集团的代表,分别作《煤炭能源高碳能源低碳发展途径探索》《神东煤炭集团智能化建设与清洁煤炭生产概述》《基于循环经济模式的煤炭与清洁能源融合发展方案》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中国神华在煤炭清洁利用、绿色低碳和安全智能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受到与会者一致赞赏。

与会其他专家就煤炭清洁低碳发展趋势、氢能发展、化学固碳方法、煤矿智能化和无人驾驶等先进技术作报告,提出了煤炭行业低碳清洁利用的发展思路和解决方案。

此次会议增强了“双碳”战略下煤炭行业发展的信心,使参会人员充分认识到,在“双碳”战略下,煤炭低碳清洁生产和利用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为进一步加强技术和管理创新、破解煤炭清洁低碳发展难题汇聚了智慧和力量。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