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珠海码头刘洪勇:做甘于奉献的班组带头人

作者: 王伟 来源: 珠海码头 发布时间: 2020-05-26 字号:【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珠海码头作为集团公司全产业链中的一环,承担着华南地区的煤炭供应。在这里有一群青年人奋发有为,始终坚守生产一线,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保障生产作业平稳运行,支撑珠海码头蓬勃发展。在这些青年人中,有一名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一线员工——刘洪勇。自入职珠海码头公司以来,他凭借着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从一名默默无闻的中控调度成长为生产部高级值班主任。

2013年上半年,为了更好地适应生产作业需求,珠海码头生产部由三个班组调整为四个班组,刘洪勇通过部门综合考核测评,开始担任生产部丁班值班主任。

当值班主任的七年时间里,刘洪勇几乎没有申请过休假。总有人好奇问他为啥连年假都不休,他也总是憨憨地笑着说:“我家里没什么事,不需要休假。”其实班组的兄弟们知道他是放心不下工作。就算碰到台风全场停止作业,即便那天轮到他正常休息,他也总是自告奋勇申请进港值守。

生产作业过程中,流程沿线洒煤是不可避免的。珠海气候湿润,年平均相对湿度80%,多雷雨,雨量充沛。极容易遇到恶劣天气、湿粘煤种的作业。每当流程沿线发生洒煤情况,刘洪勇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为尽快恢复生产作业,他也总是二话不说拿起清扫工具就加入到清扫队伍当中。

今年1月14日13时许,珠海码头附近一石化工厂发生闪爆事故。接到通知后他立即执行公司应急响应措施,一方面统计生产现场人员及分布情况,组织人员迅速撤离,另一方面沉着应对,安排生产作业有序停工。他又带头留守公司值班至第二天早上,当晚又带领班组员工恢复正常生产。这一次他足足在公司坚守了36个钟头。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班组“当家人”,刘洪勇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在生产第一线。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稳定、作业安全。他及时传达并带头执行各级疫情防控要求,主动了解班组员工身体情况,积极引导身体不适的员工每天上报身体状况、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及时就医,并对其进行心理安抚、提供帮助。班前做好在岗人员安排、订餐报餐、疫情防控通报等工作,保证生产作业正常运行。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码头周转造成了巨大影响。堆场进库货物不减,出库速度却明显下降。煤炭出现高温迹象,存在安全隐患。为消除隐患、保障客户利益不受损失,刘洪勇及时将这一情况向部门汇报,同时与计划科、商务科沟通,协商处理办法。组织货运调度加大巡场频次,加强重点煤垛测温监控。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守作业现场,指导并参与实际作业,督促作业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顺利完成了重点煤垛的倒垛降温处理工作。

在珠海码头,提起刘洪勇,无论是公司领导、同事,还是外委单位及相关合作方,都对他赞赏有加。他先后获得集团“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及公司数次表彰,带领的班组也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目前,刘洪勇正在工作中继续发扬踏实、勤奋、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团结带领班组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精神,为珠海码头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