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新朔铁路坚持节能降碳 促进绿色发展

作者: 李雨坚 郝倩 来源: 新朔铁路 发布时间: 2021-09-17 字号:【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新朔铁路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围绕“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低碳生活 绿建未来”主题,从“硬件”和“软件”双管齐下,倡导绿色理念,实现低碳发展。

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方面,该公司引进全国首台集先进、环保、智能于一体的GMC-48JS型双动力钢轨打磨车,解决了关键部位长期依赖进口,维护成本高、周期长等问题,有效节能减排,帮助环境改善;引进采用智能轮喷系统的“神12”交流电力机车,由时间设置和距离控制自动润滑轮轨,大大降低了轮缘磨耗、优质消耗及噪音污染,节约了成本,实现降本增效;开辟丰镇口非煤货物运输新通道,在集团内部首次采用全封闭、高环保、大重载的罐式集装箱载运,是倡导低碳绿色运输的生动实践;开展燃煤锅炉改造行动,采用太阳能光热供暖系统,利用太阳能+储能+电辅助综合供暖,年可节约标煤约275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85吨,节约运行费用约60%,实现清洁供暖目标;打造绿色无污染、无公害生态种植园,配备专用冷藏车进行拉运配送,全年不间断为沿线25个职工食堂供应各类蔬菜、瓜果20余种,让职工吃得舒心、吃得放心。

另外,该公司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文化育人,重视“软件”方面培育。组织员工观看国资委官网“节能减碳 央企行动”专题片,参加节能低碳线上培训活动及知识科普活动,参与学习互联网平台的节能“云交流”和“云直播”,潜移默化引导职工积极参与节能低碳事务;以世界环境日和节能环保宣传周为契机,组织各基层单位广泛开展节能低碳宣传教育,在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广告机上集中展示公司节能降碳、保护环境成果,利用宣传栏、展板、横幅、海报等宣传绿色理念、低碳生活方式、普及节能环保知识;充分发挥党员在环境保护、节能降耗过程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节能低碳进班组、进生活系列活动,营造“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组织全体职工签订环保倡议书,提高职工的环保意识,使其养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崇尚节约、低碳环保、生态文明的新风尚。

新朔铁路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节能增效”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推进节能降碳,努力向社会提供绿色低碳能源,让“绿色低碳”基因充分融入运输行业,用实干和责任践行国企担当,充分发挥绿色低碳引领作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