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胜利能源:以智能谋未来

作者: 金源美 来源: 胜利能源 发布时间: 2021-02-10 字号:【

从矿山自动化到数字矿山,再到如今的智慧企业建设,数字经济时代有关未来矿山建设与实现方式的概念不断被刷新。智能矿山到底长啥样?

走进依法合规跨入2800万吨/年的大型矿山行列的国家能源集团胜利能源露天煤矿,雾气腾腾的生产区,纵横交错的运输线,不同于传统煤矿动辄几千人,这里的煤矿“精干高效”,矿内一线职工不足千人,智能矿山建设正在让煤炭开采这一高危劳动密集型人工操作行业转变为“高精尖”技术密集型智能化行业。

“智能矿山+巡检机器人”实现安全又高效

“这个智能化配电室就像一个‘新传奇’,通过几个月的使用,真的很高效,既降低了我们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劳动功效,真好!”在储运中心,电工指着二号筛分楼配电室里的“电器柜机器人”装置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以往地面生产系统点多、面广、线长,各生产区域距离较远,停送电审批手续都需要在线下完成,时常出现“申请难”“找人难”“审批难”“效率低下”等问题。以储运中心为例,每年生产系统高、低压停送电作业可达6000多次,都由人工完成造成了频次高”“风险高”,加之后续还要进行电路维护、更换破损设备设施,让一线电工们苦不堪言。

2020年,储运中心张志文技能大师工作室组织研发了智能化配电室,项目由“一套”线上审批流程、“两个”可视化操作监控平台、“四台”智能机器人为核心”组成,可进行线上停送电作业流程无纸化审批,可以远程操作、监控智能停送电机器人进行高、低压停送电作业。同时利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对电缆温度实时检测,并具有超温、低温报警功能,具备安全、高效、实用的“智能、数字一体化”供配电管理优势,开创了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人停送电的先河。

目前,智能化配电室利用机器人代替了传统人工停送电这一高危操作作业,填补了国内机器人进行停送电操作的空白,应用机器人操作每次可节约24分钟,预计年度实际利用率可增效1120万元,逐步实现“无人则安、少人则安”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开采目标,“秀”出了自动化装备带来的“新传奇”。其中“一种高压停送电机器人”获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电器柜机器人”项目成为了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唯一入选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题展的科技项目。

“智能矿山+新科技”为智慧化企业“喊麦”

露天矿采剥区以往采用的是不间断洒水降尘作业,洒水期间还需要安排专人定期跟进,春夏雷雨季经常形成难以清理的稀泥水,秋冬季则是由于气温骤降洒水后导致路面滑湿,甚至形成快速挥发雾气和薄冰。面对这一现状,公司引进了“多功能射雾抑尘车”自动喷雾降尘装置,平均射程120米,可持续喷洒80分钟,喷出的水完全雾化,实现了路面不起尘、不结冰,车辆不打滑,有效降低采装作业扬尘。露天矿深谙煤矿智能化的行业需求,积极探索并深度参与其中,将喷雾抑尘技术应用到矿用洒水车上,对2台TR50洒水车实施计划改造,提高雾化喷洒效率。

何以解忧,唯有创新。该矿技术人员解放思想,与青岛睿鸿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试用新型高效环保抑尘剂用于露天矿道路抑尘,借助材料分子特殊的网状结构,与扬尘粒子之间产生较强的亲和力,使喷洒后的土体或道路表面松散粒子能够得到覆盖并黏聚在一起,技术集覆盖、聚合、降尘、环保等功能于一体,能够实现抑制采、运、排关键作业区尘土产生,大幅度提高抑尘降尘工作效率,且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采煤智能化建设如火如荼,维修体系却因为智能化程度不高,成为阻碍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瓶颈”。为此,设备维修中心精准定位,分阶段实施“智能化维修”标准化建设,即2021-2022年对采、运、排设备的基础硬件与软件升级改造,电铲在全时状态数字化平台的基础上实现智能化,卡车、工程机械等设备实现信息化、数字化,达到“智能化维修”初级标准;2023-2025年实现设备的预防性状态维修与设备故障的精准定位,确保达到精准维修与高效维修中级标准,力争达到高级标准。

截至2020年底,设备维修中心陆续建成了以轮胎全寿命管理系统、WK-35电铲全时状态数字化平台、220吨卡车电动轮主机架实时监控系统、巡视机器人四大应用平台为主的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深度挖掘、共享交换、多维分析、决策支持等诸多功能,为“智能化维修”提供了强有力的软件和数据支撑。

去年10月份,该中心创建运用的WK-35电铲全时状态数字化平台成为了全国首个矿区全覆盖局域网型平台,通过低延时、高带宽实现矿内电铲数据与车间数据中心互联互通,在大型电铲设备数据自动采集、自动获取、灵活应用的“数字化”维修方面提供了科学依据。投运以来“一键处理”13大类故障,“一键诊断”16大类故障,精准发现并处理设备日常故障达80%以上,实现了电铲的精准维修与高效维修。这一技术创新成果屡次在学习强国、旗帜网、中国经济报等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平台“榜上有名”,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数字化推动设备维修管理走在全国前列,依靠“智能化维修”改变了传统模式,再次实现了历史性的新突破,胜利维修人奋进高歌、扬眉吐气,为挥手告别的“十三五”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智能矿山+”全面开启智慧企业新时代

当前,以智能制造为代表、工业互联网为支撑的新一轮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正在引发一场“制造革命”。该公司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机遇,树立互联网新思维,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着力打造“智能矿山”。持续优化智能建设发展战略,开展智能矿山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延伸信息化应用范围,推行智能生产、智能服务、智慧管理新模式。

“十三五”期间,该公司认真贯彻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积极推进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从人工打眼、放炮、出矸石,到半机械化开采,到综合机械化采煤,再到如今的智能化开采,煤炭开采方式不断迭代升级。智能之“变”,正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通过智能化建设改善作业环境、降低工作强度、提升员工幸福指数,通过数字化分析、智慧化管理科学指导生产经营工作,全面打造智能化生产、数字化运营、智慧化管理的智慧型企业。目前,wk-35电铲无斗栓自动开斗装置、开关柜操作机器人、低压抽屉柜操作机器人、电缆夹层巡检机器人、卡车电动轮主机架监测装置、停送电机器人等一大批智能化装备和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在公司应运而生,带来了生产工艺的革命性变革,不仅提升了企业的效率效益,更是将职工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近两年,该公司“自动化换人、机械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绿色开采理念得到深化,瞄准先进的新科技、新装备大力进行推广应用。建成了“CI-IDS”系统、轮胎全寿命管理系统、卡车防撞预警及防疲劳驾驶预警管理系统、三位一体风险预控管理系统、胶带机集控系统等16个子系统。统筹生产与经营管理,覆盖建成人、财、物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等24个系统。其中电铲故障远程智能诊断系统,能够准确排查80%以上故障,降低电铲故障率40%以上;在83台矿用自卸卡车安装的毫米波雷达防碰撞自动刹车系统,可有效避免和缓解车辆碰撞、追尾等交通事故;针对高寒地区设计研发的“带式输送机巡检机器人”项目,实现对带式输送机托辊和输送带温度、振动以及异响指标的远程自动监测,获得了国家能源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

该公司还紧跟科技发展步伐,按照国家能源集团对智能矿山建设的最新要求,立足“2021—2022”“2023—2025”两个时间节点,持续加大矿山智能化建设力度,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一体化编制了《智能矿山建设实施方案》《智能矿山建设框图》等文件,研究制定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累计投入1.02亿元建成集办公自动化系统、工业控制系统、安全辅助系统三位一体的信息化系统,运用500M广域网、610M互联网,800M数字集群对讲、数字语音电话调度系统实现基础网络和通信系统“全覆盖”,矿区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步入快车道,煤矿智能化开采水平位居地方煤炭企业前列。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写入2035年远景目标,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列为2021年要抓好的8项重点任务之首。

在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科技元素同样无处不在。5G网络、云计算数据中心,为实现高可靠、可移动、方便扩展、易于互联的无线综合业务传输打下基础;装车及破碎站无人化改造、无人驾驶系统建设、机器人技术应用等提升智能化应用水平。该公司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积极主动向新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迈进,汇聚“科技强企”的绿色蓬勃力量。

“十四五”期间,智能化矿山建设如何谋篇布局?日前该公司召开智能化建设推进会议,聚焦大信息平台搭建,培养研发建设、技术实施、技能应用三类人才,打造智能装备、信息系统、应用工艺、建设队伍四位一体智能化建设标准体系等做出了新的具体部署。

智能生产和智慧管理是两项重要任务。会议明确,2021年,卡车无人驾驶要直接从中级起步,进入试用阶段,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同建设智能矿山要实现深度融合;坚持“系统上思考、单件上突破”,仓下给料系统要由人工操作逐步向自动控制、程序控制转变;持续以ERP为依托,做好数字化运营基础工作,为基层成本日清日结的准确性、及时性奠定基础,努力建设具有露天矿特点的数字化转型露天煤矿。

“十三五”全面收官,“十四五”大幕初启。尝到智能化建设甜头的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以智能化建设新成效,推进绿色矿山、智能矿山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谱写胜利能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