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国华电力京燃热电厂获全国创新成果金奖

作者: 黄河 来源: 国华电力 发布时间: 2020-10-15 字号:【

10月10日,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发布的2019至2020年度电力行业创新应用成果,国华电力京燃热电厂的“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火电厂全参数智能监控研究与应用”荣获金牌成果奖。

该系统采用多源数据融合实现全时、全方面预警:根据监控需求配置监视点,可以为原始点、计算点,实现运行设备在复杂工况下全方位及全时段的精确预警功能。同时监视200多个画面的主辅网开关量、模拟量、计算量4000个参数点。实现了参数异常的精确锁定、参数报警的动态运算、参数表单的自动录入,可以全过程、实时的对所有画面的参数进行监控和分析。

自系统试上线以来,发现50次设备劣化趋势和异常。运行人员借助此系统先后发现了循泵开缸油管泄漏、高压给水调门堵塞、汽机瓦振动突变、润滑油泵电机轴承异常等多个重要缺陷。帮助运行人员快速、准确确定故障情况,大幅提高了可靠性和系统稳定性。

该系统改变了传统的监盘方式,依据大数据平台将多源数据融合应用,以结构化的方式将运行经验规则化和计算机化,从而实现运行参数智能化预警和可视化监视,为异常处理赢得时间。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