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包神铁路集团隧道综合监测系统首次投入使用

作者: 周登云 来源: 包神铁路 发布时间: 2020-09-21 字号:【

9月17日,包神铁路集团隧道综合监测系统首次在神朔线东沟一号隧道正式投入使用,实现对隧道和边坡沉降、位移的全方位监测、预警。

因336国道陕西省神木县店塔段互通E匝道施工地段,与神朔线东沟一号隧道最小距离仅43米,为防止工程施工对东沟一号隧道造成影响,该公司及时在东沟一号隧道安装隧道综合监测系统,确保线路及行车安全。

隧道综合监测系统不仅可以检测隧道结构,也可对隧道的结构水平位移及沉降、衬砌应力、边坡水平位移及沉降进行实时监测,利用地质雷达测试仪对隧道主体结构和混凝土强度及碳化深度进行无损检测,通过激光三维扫描的方式,获取隧道工程主体结构的综合数字图像和点位坐标等信息,经数据处理提取出隧道结构横断面尺寸信息,可随时了解和掌握隧道实时状态。

该系统在隧道侧壁设置1台全站仪、16对棱镜以及表面智能数码弦式应变计,对隧道结构的水平、垂直变形情况和隧道衬砌应力进行不间断监测,全面掌握道路施工对隧道影响程度;采用北斗GNSS监测技术建立1个基准站和4个监测站,对隧道南侧边坡的水平位移和沉降进行监测,精确度达到1毫米;在铁路综合监测检测系统中设置监测控制值的70%为预警值,80%为报警值,100%为控制值,对应黄色、橙色、红色预报警限值,根据不同预报警信息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隧道综合监测系统投入使用,实现了对隧道的远程、实时、在线、自动监测,为确保铁路的运营安全创造条件,提高公司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