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胜利能源“电气柜机器人”入选全国双创活动

作者: 李银广 来源: 胜利能源 发布时间: 2020-08-10 字号:【

近日,胜利能源储运中心“电气开关柜智能操作机器人”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题展示环节,也是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唯一入选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项目,该项目以线上形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展出。

一直以来,该中心针对地面生产系统高压停送电作业年均3500次/柜、低压停送电作业年均3000/柜以上频率,停送电手动操作、现场确认需要各方面人员相互配合存在“申请难”“找人难”“审批难”等诸多困难,致使生产效率较低且存在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多维度实施了电气开关柜智能操作机器人研发技术攻关项目。该机器人由控制系统、驱动行走机构、检测机构、操作机构、自动充电机构及视频跟踪存储系统和各类传感器6部分组成,完全模仿人工操作流程,对已经处于分闸状态的高压动力柜接触器手车进行退出操作,对柜内接触器手车进行位移,让高压动力柜内接触器小车完成物理位置转换,给动力柜主回路制造一个明显的断开点,从而完成一个完整的停、送电操作过程。

该中心通过“自主设计+自主研发+自主制造”自主创新模式,在技术方面主要突破了定位精确、无轨纠偏、检测、操作自适应,达到机器人与操作对象的精准耦合,先后共向国家专利局提报了2项发明与7项实用新型专利。成功研发机器人停送电科研项目,开启了机器人代替人工停送电操作的先河,推动了无人化停送电作业的建设和发展,多维度促进传统采矿业与智能化时代的深度融合。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