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国华电力着力攻关火电核心技术成果丰硕

作者: 顾永正 来源: 国华电力 发布时间: 2020-12-04 字号:【

11月26日,随着“1000MW新一代高效超超临界汽轮机研制及应用”将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收入囊中,国华电力2020年科技创新奖项取得丰硕成果。

2020年以来,国华电力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着力攻关火电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能等方面关键核心技术,制定了公司级和各基层单位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要点,滚动优化任务分解清单,明确时间安排和责任分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高工作开展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确保各项工作抓实见效。其中,10项成果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科技成果鉴定,7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3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重点任务部署中,该公司从关键技术类、示范工程类和前沿引领类三大方向进行策划,在组织领导、研发投入、平台建设、人才建设、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完善保障措施,推进重点任务顺利实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并持续加强行业级科技奖励申报。“全流程燃煤烟气多污染物深度脱除创新平台建设及应用研究”等6项成果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大型燃煤电站烟气多污染物低能耗深度减排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3项成果获得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基于云边协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开发应用”等2项成果获得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均创历年新高;“基于循环经济理念的燃煤电站重金属汞深度脱除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获得第四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为集团唯一获得特等奖的项目。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该公司不断深化内外部协同创新合作,利用低碳院、国节能等集团内部单位的科研成果,尝试开展粉煤灰高附加值利用等工作,签署《废弃物高值利用成果转化合作框架协议》,解决当前面临的粉煤灰污染和占地等实际问题;在该公司内部,5家电厂成功转化推广自主研发的精准喷氨科研成果。

此外,该公司不断深化知识产权统筹管理,加大专利布局的工作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培育相关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形成高水平技术标准和论文专著,提升公司知识产权资产价值。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