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世界首例高位布置汽轮发电机组首次并网发电

作者: 贺海鹏 来源: 国华电力 发布时间: 2020-12-10 字号:【

12月3日,国华电力锦界电厂三期扩建工程5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一次成功,标志着世界首例高位布置汽轮发电机组正式进入带负荷试运阶段。经现场确认,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高位布置结构偏摆参数在正常范围内,机组状态良好,为后续机组投入商业化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计划重点建设项目、陕西省“十三五”重点规划建设项目,锦界电厂三期工程拟建设2台66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其中,5号机组于2020年10月26日一次点火成功,12月2日一次冲转成功,12月3日一次并网发电成功。

三期工程项目采用了“世界首例”汽轮发电机组高位布置、“世界首创”八机一控集中控制方式、“世界首例”整体框架弹簧隔振汽轮发电机基座、直接空冷、锅炉辅机单系列、全厂集中控制等16项环保创新、智能智慧技术,将为我国下一步发展700℃高参数、大容量火电机组提供关键技术储备,对推动我国能源技术革命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首例高位布置汽轮发电机组的顺利并网发电,一方面将有效提高陕北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效率,提升煤炭就地转化率,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作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高位布置技术的成功实践应用,将有效提升我国火电行业技术竞争实力,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