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包神重载铁路路基技术获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者: 白雪 来源: 包神铁路 发布时间: 2020-11-25 字号:【

11月19日,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包神铁路申报的“重载铁路路基稳定性评价与病害控制技术研究与推广”科学技术成果项目,在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度104项科学技术进步奖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基于我国复杂线路条件下重载铁路工程应用背景,该公司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共同合作,针对重载铁路沿线分布较多且问题较突出的高路堤路基、深路堑路基、地下水路堑路基及风沙路基,充分考虑影响路基稳定性与触发路基失稳的“深挖方-高填筑-地下水-列车荷载耦合作用”的主要驱动力对路基的复杂作用,聚焦于可能导致路基病害的主要原因,并注意沙漠风场环境对路基长期稳定性的影响,立足于查明路基工作状态、稳定性状与可能出现病害的宏观特征、演化趋势、力学机理、影响因素和触发条件,采用咨询调研、实地调查、试验检测、现场监测与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实例验证等结合的研究方法,提出了重载列车荷载作用下路基稳定性评价与病害控制的有效技术措施。

一直以来,该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兴企”行动,勇于担当、敢于超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贡献包神智慧。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弥补和完善了我国现行铁路设计规范在重载铁路路基设计方面的关键技术细节,可推广应用于道路与铁道工程领域,为路基工程、建筑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同类问题解决提供有益的参考。为今后我国快速实现铁路货运的重载化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持,具有极大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拥有良好的推广应用空间与市场需求前景。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