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准能黑岱沟矿打造优质工业旅游新名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27 字号:【

“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位于蒙陕晋交界处的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特大型露天煤矿。多年以来,黑岱沟露天煤矿始终坚持生态文明发展观,践行“两山论”论,积极开展国家级绿色矿山公园建设,依托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深度挖掘矿山旅游资源,探索转型发展的可持续道路,全力打造矿山工业旅游新名片。

筑牢生态之基,发展工业旅游新模式

一眼望去,错落有致的台阶上,鳞次栉比地栽种着樟子松等高寒耐旱植物,绿树成荫、草木旺盛,筑起一道道整齐划一的绿色长城。丛林树木间,星星点点分布着沙棘、柠条,偶有野鸡、野兔从中穿行而过,物种之间和谐共生,一起守护着方圆范围内的水土风貌。这一副苍翠嫩绿、生机盎然的画卷,正是如今黑岱沟露天煤矿东排土场的真实写照。

图为黑岱沟露天煤矿东排土场。

黑岱沟露天煤矿所属矿区是典型黄土高原地貌,重度缺水、植被稀疏、生态脆弱,为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地区,露天开采大面积扰动地表,势必对原生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损害。因此,从建矿之初,黑岱沟露天煤矿就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煤田开发并重”方针,积极开展矿区生态文明建设,为生态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矿区一路上绿树成荫,一点灰尘都看不到,空气中弥漫着花草的芳香,不像我们记忆中煤矿的形象,令人心旷神怡”,这是所有来参观游客的真实感受。现如今,矿区的生态旅游已初具规模。在生态农业种植区,除载种花草树木外,黑岱沟露天煤矿还根据土壤特性,因地制宜地种植了西瓜、葡萄、玉米等应季水果及蔬菜。每当收获季节,五彩斑斓的瓜果蔬菜一行行、一株株地点缀在排土场之上,苍翠欲滴、瓜果飘香。在生态牧业养殖区域,几经平整的排土场台阶上,种满了紫花苜蓿、草木樨等草本植物,一到水草丰茂时节,牛羊成群结队地穿行于牧场之中,正如“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诗句中所描绘的场景,生态牧场恰如其分地展现了矿区草原壮美的景色,形成了独有的矿区生态景观。

黑岱沟露天煤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为其矿区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的自然资源,成为地区游览观光和寓教于乐的新场所,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游览。

依托优势资源,带动工业旅游新引擎

“俯瞰车流如梭的生产场景,眼前地质地貌的巨大变化以及采掘作业的钢铁巨兽,都让我对采矿人高超的智慧以及坚毅不拔的品质敬佩不已。”曾参观过该矿采场的游客发出这样的感慨。

图为黑岱沟露天煤矿生产作业现场俯瞰图。

位于黑岱沟露天煤矿二采区北端帮1240水平的观礼台,是观摩现场生产作业的最佳场所,在不断变迁中,观礼台也在见证该矿40多年来的建设与发展历程,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了解露天煤矿最直接、最形象的窗口。站在观礼台上登高远眺,采区地质地貌及设备设施一览无余。现场观摩让游客能充分领略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高超智慧和生产现场所带来的澎湃壮美,感受大型露天煤矿现代化采矿工艺的宏观。

游客在此可以观摩露天开采的采掘作业和排土作业工艺。采掘作业包括单斗电铲—自卸卡车间断工艺、单斗电铲—自卸卡车—破碎站—胶带输送机半连续工艺、抛掷爆破—吊斗铲倒堆连续工艺。而排土作业则是适应露天开采的一道关键工序,也是一个重要的人文地质景观资源。如果将露天采场与排土场放在一幅画卷内,更会使人感叹古有“愚公移山”传说,今有“智叟搬岭”的神奇。

除此之外,游客还可以领略到露天采矿大型采装设备的磅礴气派。在这里,囊括了世界最先进的露天采矿设备,这些钢铁巨兽中,最引人注意的要属8750-65型吊斗铲,它是全球首台无齿轮传动、亚洲唯一的一台吊斗铲,自重5300吨,斗容90立方米,在它面前,一切都显得那么渺小……

多年以来,黑岱沟露天煤矿始终以接待流程化、讲解标准化、硬件配套化、管理制度化为准则,坚持日常管理与现场管理并重,整合矿区现有参观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安排,系统运作,精益求精,打造露天煤矿工业旅游优质品牌,带动地区旅游蓬勃发展。

创新建设模式,引领工业旅游新潮流

在原有旅游模式的基础上,黑岱沟露天煤矿还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地向来访游客展示煤炭生产工艺全过程,打造了矿山科技旅游的崭新模式。

图为露天印象展览馆。

在北排土场,矗立着这样一座新兴崛起的露天煤矿博物馆——露天印象展览馆。它将美轮美奂的古典建筑与多元手段的现代科技完美结合,被誉为“最美网红科技馆”。

露天印象展览馆建筑面积1638平方米,为三层混合结构建筑,是承载准能集团历史和未来的标志性建筑。展览馆外观由红砖墙、白扶梯及复古的门廊构成,与周围花草树木交相辉映,映衬在蓝天白云下。内部则运用AR滑轨视频、全息投影沙盘、3D裸眼折幕电影等多种高科技手段,将现代科技与传统采矿深度融合,让复杂多变的采矿工程立马浮现于眼前,生动地展示出露天煤矿的开采技术及工艺设备,营造了可感、可视、可听、可触的效果,为观光者带来了震撼的视觉盛宴与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

图为印象展览馆接待暑期大学生。

“以前有游客想要了解煤矿的开采过程,最多只是带着去现场的观景台转一转,一圈下来,大家对开采工艺基本还是一知半解。现如今,新建的展览馆展示了露天矿的各方各面,游客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露天文化。”讲解员康美霞感慨到。

自2018年6月正式开放参观以来,露天印象展览馆已累计接待参观人数超过2万人次,平均日接待1.5批次,成为准格尔国家矿山公园最丰富的“文化”宝藏,地区旅游资源最具特色的“地域”名片。

“科技+工业”的旅游模式探索,让黑岱沟露天煤矿实现了传统工业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丰富了工业旅游的形式,强化了互动式的体验效果,赋予了工业旅游新的内涵,为推动地区教育文旅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未来的征途中,黑岱沟露天煤矿将继续依托得天独厚的地区资源优势,以市场价值为导向,以打造特色工业旅游品牌为目标,协同促进工业旅游向更深、更广层次延伸。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