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神东实现掘进工作面移动设备远程监测与控制

作者: 代鹰 赵博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0-10-22 字号:【

10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哈拉沟煤矿全断面快速掘进机地面集中监控系统调试成功,在该矿调度室和智能运维队数据实验室投入使用。

以往,地面集中监控系统设备多为掘锚机、梭车、锚杆机等,全断面快速掘进机进矿后,硬件设施不具备数据采集条件,且设备移动频率较大,移动轨迹复杂,远程控制难度大,全断面快速掘进机的状态监测、故障预判、远程控制成为掘进工作面自动化推进的一道大难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矿智能运维队根据全断面快速掘进机设备运行特性及井下工业环网布置点,给机身加设了一台KJJ18矿用本安型千兆环网交换机,将设备控制核心KXJW-127ⅱPLC以及各个关键点摄像装置通过TCP/IP协议接入交换机中,所有数据再通过井下千兆交换机上传至生产工业环网,调度机房的赫兹曼交换机收到指令并划VLAN,所有数据就到了调度机房的服务器上。全断面快速掘进机上所有的电气保护回路、关键节点的摄像头监控等数据信息都可在地面调度室、智能运维队数据实验室进行实时监测。同时,调度室也可以远程发送控制指令指挥全断面快速掘进机完成相关动作。

全断面快速掘进机地面集中控制系统的调试成功和投入使用,填补了掘进工作面移动设备远程监测和控制技术的空白,在掘进工作面自动化智能化推进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该集控系统的投入使用也为传统掘进系统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减员增效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