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神东寸草塔矿一线党员挑起科技创新攻关大梁

作者: 冯辉 刘鑫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1-02-26 字号:【

2月份以来,神东煤炭寸草塔煤矿一直坚守在掘进生产一线的党员们,在科技攻关项目上又有了新的突破,用自制的大型漏斗提高了作业效率,提升了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春节期间,该矿综掘队所掘进的31煤联络巷贯通后,由于设备进入交叉巷,机尾无法继续向前延伸,只能运用装载机配合转运皮带出煤,在扩帮挑顶作业中,不可避免的出现洒煤、撒料的现象,转运皮带在使用过程中时常需要人员检修、保养。一时间“清理浮煤、检修设备”的任务加重,让这个年过得非常不轻松。

“一件新工衣,一个班下来,染了一身污垢。”该矿综掘队青年检修工杨杰,刚刚在春节期间新换了工作服。

在该支部党员攻关小组成立之初,支部就明确了初衷就是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和落实好急难险重等任务的技术支撑。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支部党员攻关小组成员聚焦当前中心工作重点难点,经过多次讨论制定方案、计划、措施及攻关目标,确定了最优方案。一方面挑起清煤、检修重任;另一方面经过多次计算,加快新式漏煤斗的制作,使漏煤斗的装货量满足配合装载机的料斗容积量,配合装载机进行出煤。支部党员连夜用8毫米厚铁板加工漏煤斗,支腿固定在刚性架上,料斗方向留设可调整的挡板,进行煤量控制,在料斗出煤反方向加工检修窗口,便于料斗的检修、检查和大块处理,在漏煤斗的三个方向均可上煤,增加折叠扩展护板,调节漏煤斗宽度,适应各类装载机上煤,灵活调整,在料斗留设螺栓孔和起吊环,便于后期加高和起吊固定。

经过一阶段的试运转,党员攻关小组解决了刚性架无法直接与装载机配合出煤的问题,用漏煤斗完美替代了原有转载皮带。之后,又进一步进行优化,使用丝杠调整出货量,合理控制皮带负荷,增加两侧可调护板,成功解决了井下16、20和30型各类装载机上煤。这样不仅提高了工作面的安全管理水平,替代原有转载皮带完成出煤,节约设备的使用材料消耗、电费消耗、设备维护造成费用和人员消耗等费用共计50万元。

该矿综掘队党支部书记李培新说:“我们一线党员要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勇于啃最硬的骨头,在煤矿生产一线高质量改革发展中充当技术创新排头兵的角色,推进重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贡献基层智慧和力量。”

据悉,一线党员攻关小组的组建,是寸草塔煤矿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于解决生产一线重点和难点工作,凝聚党员合力,发挥组织智慧,实现“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有突破,整体工作有特色”,为矿井高质量改革发展提质增效。

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