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繁體版 English

神东煤炭:董事长信箱有温度、有担当、解民忧

作者: 张小艳 梁作文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0-10-12 字号:【

10月10日,神东煤炭“董事长信箱”正式上线运行9年。

9年来,董事长信箱共收到有效来信近14万条,回复落实12万多条,办理率超过92%,收到意见建议20000多条,每天接收信件50条左右,信箱每天的点击量超过5000次,超过60%的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诉求得到解决和回复,成为员工群众最关注、最支持、最信任的解决落实员工实际困难的平台。

9年来,董事长信箱全面搭建起公司与员工群众交流沟通的“民心桥”,得到广泛关注,连续三年位列公司“十大亮点工作”网络评选之首,是公司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汇聚民意、服务民生、关注民情,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民主治理格局的重要方面。

9年来,董事长信箱在融入企业管理,促进管理改进,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方面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不少员工表示,信箱这个“说话的地方”增强了“想为公司说话”的意识,激发了主人翁责任感,通过董事长信箱平台,实现了管理理念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管理理念的良性循环。

信箱就如同“镜子”,双向发现问题,让员工自觉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支持者、推动者和参与者,公司管理层通过信件归纳总结员工反映的共性问题,直接了解到不少安全生产、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创效、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收到不少好的建议。各类“金点子”聚集起来,为公司科学决策、制度制定、管理改进等提供了决策依据或管理措施重要信息,带来了理念、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的新思考。

解决员工群众关心的事,是神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作为公司着力打造的国有企业民主管理创新品牌,信箱本身在不断改善内部处理流程,扎扎实实为员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这一遵循也促使信箱综合平台运行平稳。在董事长信箱成立五周年座谈会上,公司对信箱提出“五个定位”,一是把信箱建成员工表达诉求、反映问题的快速通道,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的平台,成为员工的发言席、办事处和大管家。二是把信箱建成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重要渠道,成为员工建言献策的意见箱、智慧库,提升公司管理水平的重要工具。三是把信箱建成全员监督、民主监督、网络监督、群众监督的重要手段,信箱成为群众监督网、民主监督员。四是把信箱建成加强党的建设、践行党的宗旨的重要载体,是各级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推进和谐企业建设的重要抓手。信箱成为企业服务员工群众、加强企业党风政风作风建设的助推器。五是把信箱建成神东文化、神东精神的宣传窗口,员工精神风貌、文化素养和新思想、新思路、新观念的展示台。

“五个定位”不仅赋予信箱更多新内涵,也成了激发信箱优化管理的动力。公司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董事长信箱”工作,加强指导,对工作进展情况催办、督办。为规范信箱运行管理,确保信件办理质量和效率,《董事长信箱来信回复落实实施细则》《董事长信箱优秀信件奖励办法》《董事长信箱信件办理考核办法》等一系列集受理、登记、送阅、交办、督办、通报、回复等为一体的工作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来信的发布、转办、回复落实、优秀信件评选奖励进行跟踪问效的同时,还将其纳入公司绩效考核办法中予以考核。此外,对员工普遍关注反响较大的问题,定期对办理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核查,将核查结果第一时间报送领导阅示。

“会诊”问题更直观、开出“药方”更精准,当天反映问题,力争做到当天办理落实,巧妙地做到“线上互动”与“线下治理”同步结合,信箱的“立行立改”也用实践再次说明了一个朴素的真理:“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

好口碑来自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董事长信箱”不只是一个“吐槽器”,随着时间的变迁,高效、负责的办事效率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这里变身为一个“加油站”,至少15%的内容是对公司发展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事实上,在聚焦如何提高处理信件效率和质量这一难题,“董事长信箱”部署了一张民主监督的网。信箱不仅利用互联网这一平台,受理、解决并答复群众提出的各种诉求。还在公司网站的《民声·回复》专栏,跟进报道民生动态,呼应员工群众关切,并与宣传部、新闻中心、信访办等渠道收集汇总员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民主管理体系化优势,进一步推动信件办理精细化。目前,公司30多个基层单位办起了矿处级信箱,让信箱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董事长信箱越办越得心应手,落实解决问题是信箱生命力所在。

网购已是大家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董事长信箱收到一封“快递柜诉求”的信件,信件中提出希望公司设立智能快递柜站点,方便员工取件。针对员工的诉求,公司规划发展部通过现场调研和意见征集在矿区以及各个单位设立智能快递柜,实现了快递的自动存取,方便了附近区域的员工及家属领取快递,现在矿区已有150多个快递柜。

疫情防控期间,董事长信箱收到这样一封来信,建议公司开发通勤车乘车订票APP, 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合理安排通勤车辆,车辆管理中心采取通过企业微信工作台中的通勤订票系统进行预约。

脱贫攻坚是2020年的关键词,董事长信箱里这方面的建议来信不在少数。为进一步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公司在神华超市以及各个食堂设立了“扶贫专柜”,将滞留的农副产品直接摆到消费者的“眼皮底下”来,这样既方便了广大员工的购物需求,也极大地促进了扶贫产品的销售。

建议制定电气设备防爆检查标准、修旧利废管理工作合理建议、内部市场化管理办法等一批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措施在董事长信箱里有不少,成为企业深化改革的有效支撑。

此外,三供一业移交改造与老旧住宅改造问题、上下班通勤、工资的二次分配、医保移交与社保卡办理、劳保质量有待提高等一系列关乎员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细节问题,只要信箱有合理诉求,公司都会跟踪落实、协调解决。

这样一来,信箱也成了推动部门和单位提升作风的助推器。转变悄然发生,矿业服务公司为及时落实生活后勤事宜,专门设立了24小时值班电话,并规定,收到员工反映供热供水供电及物业服务等问题,30分钟到达现场;车辆管理中心针对员工诉求,安排车辆运营部现场调研及时优化调整;公司工会就个体防护用品质量和采购周期两方面加强了管控;员工的通勤出行更加便捷了;内部市场化运行机制更加顺畅了;管理越趋精细高效了……信箱里的不少合理化意见都在公司的努力下转化为看得见的“福利”。

助推器效果凸显的背后连着作风,而信箱各个管理环节制度健全也为执行到位提供了保障。如在审核环节,“董事长信箱”实行“三个一律”,即凡是办理结果不明确的,一律退回重新办理;凡是群众不满意的事项,一律通报给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凡是明显敷衍应付、办理不力的事项,一律给予绩效考核扣分处罚。可以说,董事长信箱授予了群众优先于干部的话语机制,员工群众可匿名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行为、作风、权利运用等直接向董事长信箱反映,员工满意不满意、员工同意不同意成为领导干部做事的重要标准。

让员工把信箱当亲人,就得实打实地成为员工的“知心人”。信箱在开办过程中,坚持线上线下密切联动,经常“露脸”为老百姓发声,成了大家的“红人”。据统计,2011年至今,公司先后组织过十八次信箱集中解答,与员工代表面对面现场交流,解决了员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360多个;各业务部门组织过100多次集中解答与访谈,组织人事部、矿业服务公司、检测公司等部门和单位还组织了20多次新闻访谈,整理信箱周报230期。2019年开始,发布热点问题落实情况反馈7期。“董事长信箱”成为员工群众与公司沟通的“绿色通道”,赢得了广泛好评。这点董事长信箱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体会深刻。信箱管理员梁作文说,“‘有困难找董哥’这句话已深入广大员工群众内心,可以说广大员工赋予了董事长信箱一种情感和寄托。”

“感谢大家对信箱的理解和支持,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尽管提出来,咱们一步步改进完善……”,信箱开通9周年之际,董事长信箱办公室组织了“信箱走基层”调研活动,深入矿井、生产辅助等单位,推动董事长信箱“转方式、融管理、促提升”工作深入实施,进一步管理好、运行好董事长信箱,更好地为员工群众服务。

从最初的“键对键”到后来的“面对面”,董事长信箱工作最终目的是实现“心贴心”。这些年,对于群众在“董事长信箱”中所反映的那些看似张家长李家短的“小事”,成为公司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民生建设、民主管理的重要力量。秉着这种理念,“董哥”的亲和力不断增强,许多涉及民生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员工群众体会到了重视和关切,更加感受到一个有温度、有担当的神东。

脚部